Floria_昔音

不重要的人。

文评 枯木逢春

 @-眯眼- 

给我迄今为止最喜欢的重启相关同人写评,心情有点忐忑。文笔不好,可能没有逻辑想到哪说哪,因为包含了看文的心路历程所以可能会有很多废话,太太挑着看把无聊的跳过去就好……以及文评这种东西见仁见智……难免会有些个人观点和理解的,希望能求同存异吧。

————————————

自打看完重启就一直在找合心的原著风同人,发现枯木逢春的时候文章刚刚开始,已经是让我难以放下的一作了,一直追文到现在。

枯木逢春,喻垂危的病人或事物重新获得生机。重启的结局让人心有余悸,又有些仓促觉得好像还有很多事情没有交代清楚一样,观文的初感非常忐忑,自始至终都在念叨着这“逢春”,都会好的,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就这样跟随着主人公一路心情起起落落,走到今天这个来之不易的春天。

————————————

开篇就被传达出的无力感紧紧地抓住了心脏。刘丧说的没有错,只是太直白,亦不愿意去相信这样的真相——在看重启的时候,焦老板通过出手帮助吴邪的人来判断出奸细的方法我真的没有意识到,现在想到这一重可能的原因感觉整个人都一下子不好了(……)我这个观者都这样,吴邪的心情可想而知了……

“我想要保护的人,因为我陷入绝境,我想要拯救的人,最终却拯救了我。”

即便看着他像这样经历过很多次绝望,也会一次次不由得去想人能承受的极限在哪里。一直有在和人探讨重启邪的心态,是否是以一个当作万事尘埃落定却发现事实并非如此才重启征途的态度来面对这一作里一重重的打击。在这样其实算得上短暂的崩溃的发泄中,我看着一个个人来过,仿佛看着重启的路途一段段走过来,难过的人,受伤的人,痛苦的人……仿佛记忆又被推回那个在土楼里念着“希望所有人都好”,在那一次的宣泄之中道出的峭壁高歌雪山诵经,戈壁对酒海上看月的画面,一百四十一章已经像是颗嵌进肉里的钉子了,稍稍提及触碰都难过得难以言说……

“直到现在,经历了这么多,我依旧会把事情搞砸,然而却已经无力去承受这个错误带来的任何后果。”

……有时候会觉得吴邪像是一根在这些年里愈磨愈绷紧的弦,不知道能承受的限度在哪里,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崩断……

写评重温仿佛回到当初追文的时候,难受,歇一会(…………)

——————————————

也许他正需要这样一个“让自己想开”的节点吧,觉得文章主体像是在讲他自己慢慢“想开”,重新的自我定义并且在这之后自己也能“放过自己”并努力着,去实现一个这一阶段的“结束”的过程。

“我一下子笑了,在我的前半辈子,我一直是一个很懂得算账的商人,结果到了我的后半辈子,我却变成了一个四处欠债的混蛋,要说人生过的有多糊涂,也不过就是如此了。”

……这里读得特别难受……

开始钻牛角尖,有点自暴自弃的吴邪……我想他可能真的需要一段时间去缓冲这一段经历所带来的。选择告别的时候,“看着逐渐倾斜的大地,这才恍惚有种实感,这场我做了四十年的梦终于结束了”,这样的话语真的无法让人不去难过。

——————————————

和二叔的对手戏想了很多不知道应该怎么说比较好,在重启之前二叔一直是一个睿智得不动声色,不到关键时刻不会出现的执棋者,重启之后对二叔的感情逐渐复杂,我想我是畏更多一些的,他每做出一次决定我都要抖一下的那种(……)

“最早演三叔的时候我觉得很难,后来慢慢我觉得不难了,就以为我变得和三叔一样,其实并不是,一直都很难,只不过我把自己都骗了。”

该如何去形容这样一个心态啊……

————————————

cf卡的伏笔……这个真的没有想到啊!当时看到这里心思完全系在“先告别的人”会是谁上了没想到这张卡最后还能拿出来顺手还戳了一刀(闭嘴)

“只有一件事,从来没有任何人知道,是我准备带进坟墓的心事。”

……QAQ

这个时候的吴邪感觉对待感情还是在犹犹豫豫小心翼翼的……不轻易去点明也不会去说服自己一些事情,包括此处认为的“无法揣测他的想法”感觉也是相似的心态。

 

接下来很长一部分关于生活……可能因为我还是个经济没有独立的学生,有些感触不到这样生活的压力,也无从去想该如何应对如何解决,只能一味的难过着心疼着……

而后描写的梦境又生生扎进人心里头。

他视作归宿的雪山,苍白之下盘桓多少年的巨大阴影,解开过去的油画和哭泣的石像,在这个丢掉了一切的孤独的夜晚,再去感慨这些年执着的东西。

其实吴邪想要的东西很简单,希望大家都好好的,希望能尽自己全力解开那些束缚着他们的宿命,再一点小小的奢望,想走入他们的生活成为“家人”的存在……自始至终他都是那个希望所有人都好的吴邪,无论是否事与愿违有心无力。

但你已经很棒了啊。

决定再走一个十年,踏上寻找过往和身世的路途,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强,推演设局,哪怕用健康去交换必要的信息用生命去换取反击的机会,我甚至不敢去想象这十年中他在用怎样的信念在坚持着去完成这一切,原本重启之前十年篇的时候我一度祈求到此为止,告别过去做一个抛开过往平平淡淡活下去的他,后来才想明白这样也不大可能……不管是糟糕的身体还是未曾停止的谜团背后的谜团。

站在重启的结局回头看,这十几年像是一个相互救赎的过程。

————————————

潘子的出现又是一个心结。

自打重启中吴邪重病之际看到潘子,仿佛这就开始成了一个靠近那边世界的描述。

“如果你听到这些,肯定会为我担心,你可能会觉得我一定不想活了,才会和你说这些,这是最后一根烟了,潘子,我现在没钱给你买别的,但是我向你保证,我会活下去,这条命是你给我的,就算没办法过好,我也一定会过到最后一刻。”

读到这里又吃了一颗定心丸,是的,一直以来文章渲染的情绪带来的感染力太强势,以至于未曾想过他心里犹记得这条潘子,还有其他人给他的命,清楚了这一点的吴邪一定会好好活着的,哪怕再打不起自信再自暴自弃,都不可能再走到最坏的那一步了。

————————————

小花的来信是个明快的转折——原谅我用个可能出现在这里不太搭调的词。这条消息的出现也意味着那些刚告别不久、生命中最重要的朋友回到他身边,沉重的心情一下子就转暖了。

在此之后,不管是质问“病了多久了”还是带着外套来到观景台上找人的张起灵,带着认可、坦然、让人如释重负拥抱他的小花,传达来自父母的消息宽慰他的胖子,善解人意一直在合适的时候调侃和转移话题的瞎子秀秀……

你看,其实这么多人都爱着你呢。

群像很难写,特写非常考验功力,除了打call不知道怎么讲好(……)

以及这里瓶邪之间互动的描写真的看不够(……)

————————————

焦老板这个名字的出现意味着主线的渐渐浮出水面,事情终要有一个了结。

“曾经有一段时间,我逼迫自己像个机械一样思考问题,就是为了尽可能地减少失败后带来的自怨自哀,我以为我成功改造了自己,但是现在再回头去想,那几年我哭的很少,不过是因为我选择了更加极端的方法去解决这些压抑的情绪,绕了一大圈,真正的我始终没有变,即使经历过这么多,本质上也是个矫情易感的人。”

没想到铁三角重逢是在这样的场景下,写到吴邪感情用事这里看得有点难受,但后面紧接着的宽慰,第一次拥抱和一句淡淡的“别生气了”,心情就逐渐回暖了……

纵观全文如果说从吴邪视角来看,算不上自虐但就是情绪纠葛得有点难受,但是从小哥视角来看整个感情历程会觉得这种……恩,想太太说的菜鸡互啄(笑)反倒有点甜,是个慢慢理解慢慢认可,并且表达出来的过程,仔细想一想其实挺甜的,恩(……)

另外“现学现卖”这个问题我倒觉得是种感情到这了自然而然地抒发啦,经历了这么多小哥这时候早就不是当初的一块石头了……

 

逛!小!吃!街!这!一!段!好!棒!!!

“不要放辣老板,咱吃不了,吃的人好咳嗽的。”

胖子真好啊,就好在许许多多的细节上……

“小哥说,我应该让他说完的。”

一句话打回到回忆里面去,遗言那里当初反反复复地看,说不上当糖吃还是当做原作里的一次不大的感情传达(宣泄?)文章这里提到莫名的在唤回涩涩的难过的时候又觉得,是真的,开始彼此理解了。

原来闷油瓶于我而言是一个无限趋近于凡人的存在,可就在刚刚,我第一次觉得,他好像就站在我旁边。

——我们是一样的。

————————————

露台这里的剧情当时更新的时候我就在爆炸了,构建回忆场景的画面感特别传神,小哥出现的时候明知道肯定没事还是跟着揪心,说锁的位置不对的时候,攥着花盆碎片来克制自己本能动作的时候,还有按上伤疤位置的小细节,感觉哥的温柔扑面而来……

挑药分药的时候我真的觉得不得了了……啊,有哥在真好(……)

 

接下来一段铺子的剧情写的特别好看!真的我读到小哥影帝模式上线说“你们没看到呀,老板还在睡呢,我听他刚刚翻了一下,大概要醒了,吵醒了我们要扣工资的。”的时候画面感超级强……扑面而来的生活气息,要是以后也能这样该多好……

江子算的剧情和我看完重启时候想象的居然有点共鸣x我是觉得早晚应该会有这么个机会把最后那句“一直没说的实话”说清楚,他是偏激,但初衷应该也是为了姐姐,希望这次之后他能看开一些吧……

不管怎样,这里的吴邪和文章前面已经不一样了,因为有了最信任的伙伴的到来,还有在面对敌人的时候自然而然流露出的一种气场和即使经常自我质疑也掩藏不住的一些本事,听声音用余光判断、测距、还有分析局势之类……感觉是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来半教育的对待新人的态度,对比一下后面的刘丧哈哈哈(……)

 

小哥开始有情绪的表达这里写的很好了,做了个铺垫就开始第一段递进比较快的感情线嘿嘿嘿(……)

我心里清楚,我对闷油瓶的感情并不是什么罪不可赦的秘密,让我感到挫败的,始终是所有人对我的保护。

这些年我受到的所有庇护都伴随着谎言,我一度会为受骗而感到愤怒,但是随着次数增多,我开始意识到正是因为我是一个脆弱而天真的人,这样的命运才会选择了我。

 “我不是照顾你的情绪。”

 “你也不是单相思。”

守得云开见月明了说开了什么都好了呜呜呜(咬手帕)

前面说身边所有人,亲人朋友的关心照顾,老吴在盗笔里真的是个团宠啊,很厉害的那种团宠,有时候钻牛角尖了累了需要哄一哄想开了又活蹦乱跳的那种(误)

说到什么时候“喜欢什么”这个问题,我觉得其实盗八结尾说的已经很明白了……而这十年里在了解了他的过去之后救他出来是两个人才真正意义上的无法分割……我不太记得钓王还是重启里有没有提到过不知道小哥有没有去了解过去十年里吴邪做过的事情,但我想他应该是知道的,知道知道大致的内容还有吴邪付出的多少吧……

“如果能回雨村就更好了。”

快!拉到结尾雨村的春天!!!(……)

————————————

下面来到了年夜这一段,人生圆满了,没有遗憾了(误)

又是一段群像,写的很好看的群像,不辣的毛血旺苏万的原浆酒,祝酒词说得贼好的小花还有给刘丧回红包表情的老吴哈哈哈哈xxx刚刚假装自己喝多的人这时候都动了起来这个也好棒哈哈哈哈哈哈(……)

这个麻将我看到的时候只是想起九门番外的象牙牌局,没想到也是个伏笔……

吴山居的钥匙给出来感动坏了,这个身份对吴邪来说是一种认可,也像是个根——就像重启里说的,“铺子在你的根基就在”,吴山居已经是他符号一样的存在了。

吹头发啊亲吻啊那里很细腻的感觉真好_(:з」∠)_“你会好起来”“我会让你好起来”这种交付的感觉和责任感嘤嘤嘤(……)

往下就是正剧?部分了,其实比起后半的揭开真相迎接挑战(?)我个人是更喜欢前半的内容和描写的感情,可能是一遍一遍翻原作翻得有点头痛不太想再看类似的内容了……但是写的很好真的很好,后面的内容我就不详细去说了我也说不出什么东西来(……)

和父母相关的内容跳了过去……

————————————————

王盟出事,正式开始交锋,三个人演戏那里真精彩,还有小动作也是,本来就很喜欢坎肩现在好感度又升了,连带着白蛇一起……

 

“我看不出来你在想什么了。”

这样来解释“你老了”也很巧,之前没有想到过……

(写不动了,这段高度紧张的情节不知道该用什么样的词去评价了只想打call……直接跳到劫后余生了OTZ)

————————————————

“你该醒了。”一语双关。

前面也说到过,梦境中的雪色是他潜意识里给自己定下的归宿,走马灯过去,梦境的最后是来唤醒他的那个人。

和瞎子聊天这里像是和重启那里的呼应啊,想吐槽吐槽不了,一边还受着瞎子的气(不是),最后话锋一转带到张起灵。

(到这我才想起来这次他们没带胖子啊……)

闷油瓶用很低的声音说,他抓住我的手,我忽然想到他可能是希望我用敲敲话和他交流,好在手指还能动,我正思考着要敲一句“不是也没死吗”或者是“小哥你骂我两句”,闷油瓶忽然把我的手拉过去贴在脸颊上,我听到他用几乎不可闻的声音说道:“我想起她了。”

第一反应是悄悄话交流,但拉过手去贴在脸上,脑子就像过了道电,三日静寂的画面直接跳了出来。

张起灵最终是一个有血有肉的凡人,故事的最后,他的母亲将他的心还给了他,从此,他才真正在三千凡尘入了世,变成了一个会流泪的人。

他的母亲给了他一颗心,这是张起灵一辈子收到过最珍贵的东西,现在闷油瓶把它给了我,老子必须要渡他。

那句“别怕”说出口,满脑子都是藏海花那首歌的旋律。

“喂别哭  我明白你的无助

喂别怕  我也愿为你分担”

白玛给了他的一颗心,却是吴邪真正唤醒了它。

 

文章完结的时候,春分已过,临近清明。静寂了一冬的枯枝抽了芽,开了花,花树下有敞开了心扉的一双人。

前路还要继续,走过一轮的结束是下一轮的开始。

天气转暖,是个春雨润泽,万物复苏的好时节。

 

 

 

——————————————————————

草草结尾,删去摘录大概四千多字,最近天天折腾出国的手续心情跌宕起伏的……祝愿太太文力越来越棒写东西越来越得心应手能产出自己满意的粮_(:з」∠)_也祝太太天天有粮可吃x

 

 

昔音

2018.3.30


评论(2)

热度(9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